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河南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是负责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直属机构,主要承担学校信息化工作的统筹规划与管理,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校园网络的建设、管理与维护,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与管理,智慧教学资源建设、教育电视节目和视频新闻制作等工作。

中心前身是河南理工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成立于2005年,由原隶属于科技处的网络中心及原隶属于教务处的计算中心和电教中心合并而成。2009年,随着数字化校园的深入推进和公共课教学改革需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对下设二级部门进行了调整,从网络中心分离出网络技术中心和信息技术中心,从计算中心分离出计算中心和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管理中心,从电教中心分离出电教中心和多媒体维修中心。2012年,为理顺组织结构和管理关系,所有二级部门名称由“中心”改为“部”。2016年,为促进校园信息化系统的自主研发,成立了平台管理部。2017年,由于万方科技学院转制,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接管北校区网络与信息相关业务,成立北校区信息综合管理科。至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发展成为负责全校南北校区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和数字化校园建设的直属部门,下设综合管理办公室、网络工程部、信息技术部、平台管理科、计算机公共教学部、英语网络自主学习部、电化教学部、多媒体技术部和北校区信息综合管理科9个二级部门,业务涵盖学校网络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多媒体教学管理服务、计算机和英语公共教学、教学资源建设、学校重大活动视频制作和教育电视台节目录播等。2019年3月,根据学校发展需要,为更好推进智慧校园融合发展,凸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统筹规划与管理职责,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更名为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专注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职责,不再承担公共教学任务。

调整后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下设综合科、网络安全科、智慧校园管理科、网络运维部、信息技术部、智慧教学视频制作部等科部。中心现有编制25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17人,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13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积极向上、敬业爱岗、技术过硬,勇于担当、服务意识强,充满朝气和活力的专业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团队。信息建设与管理中心将紧紧围绕“促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管理服务深入融合,积极打造智慧型校园”主题开展工作,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和技术支持。中心团队将积极发扬“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理工大办学精神,秉承“好学力行、明德任责”的校风校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勤奋务实、奋发图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态度不断进取,为河南理工大学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做出贡献。

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教育部 “高等教育信息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5年由我校承担的《基于云计算的区域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圆满完成,并通过省教育厅验收。2016年由我校承担的“省高校网络学习空间项目”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教育厅组织的专家验收。2017年学校获得河南省首批“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高校”。2018-2021连续四年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8年,学校获得“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运维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应用建设先进单位”和“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网络安全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多端立体一站式网上服务平台”成功入选河南省教育厅2021年度高等学校信息化应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应用场景优秀案例。2022年被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授予“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