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河南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工作职责

供稿人:现教中心 日期:2024-04-16

河南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是负责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直属机构,主要承担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规划与管理、南北校区网络运行与维护、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管理、智慧校园建设、学校教育电视节目和视频新闻制作等工作。具体职责包括:

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有关教育信息化法规,落实学校教育思想、办学理念和校党委行政的决议决定以及学校发展规划与工作计划,负责拟定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年度实施计划和相关管理规章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业务归口管理,及各单位和部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考核评估,推进信息化统一管理,确保校园网信息安全。

三、持续深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化服务。

四、负责校园网络建设、管理、运维及安全,保障其安全稳定运行。

五、负责学校计算资源、存储资源、数据资源的建设、管理、运维及安全,保障其安全稳定运行。

六、负责学校主页、新闻网、各二级网站的管理、运维及安全,保障其安全稳定运行。

七、负责河南省教科网焦作节点的建设和管理;负责与各电信运营商的业务联系。

八、负责教育信息技术推广与应用、教学资源建设;负责学校重大活动录像以及学校教育电视台节目录制、播出、管理工作。

九、为全校师生、校属各单位提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服务及技术支持,提高师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素养。

十、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稳定、信访、保密和计划生育工作。

十一、完成学校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机构设置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下设综合科、网络安全科、智慧校园管理科、网络运维部、信息技术部、智慧教学视频制作部等6个科(部)室。

综合科——主要对各科室进行综合协调,协助中心领导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任务,负责中心对外宣传与联络工作、公文信件的收发、文档管理、会议的通知与准备等日常管理工作;会同网络安全管理科、信息技术部、网络运维部、智慧校园管理部、视频制作部进行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实施工作。

网络安全科——负责全校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和保护体系建设;负责学校网络安全的监控与通报;负责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工作;负责网络安全业务的办理、咨询和技术服务。

智慧校园管理科——负责学校智慧校园的规划、建设、管理、运维和协调推进工作;负责智慧校园基础平台的建设、管理和运维工作;负责大数据资产的收集、管理、维护、共享和应用工作;负责高性能计算平台的硬件建设和运维。

网络运维部——负责学校南北校区校园网络的发展规划的制订与建设工作;负责南北校园网设备、通信线路和相关系统的监控、管理和日常维护工作;负责上网账号和邮箱管理工作;负责中心网络和数据机房的管理和运维工作;负责与运营商的合作和业务对接工作;面向全校提供网络服务技术支持;负责学生学习实习基地的建设与管理。

信息技术部——负责学校主页及新闻网等主要宣传网管理;负责学校网站群管理;负责最新公告发布业务;负责部分服务器虚拟化管理;负责部分应用系统管理。

智慧教学视频制作部——负责教学视频资源录制、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支持、学校重大活动录像、视频档案资料管理等工作。教育电视台负责学校视频新闻等节目内容的制作与播出工作。